載入中...

112-秋季班 1122C459-樂動琵琶

 招生人數:15人
 招生狀態: 招生中
 上課日期:2023-09-07 (第一週),(共18週)
 上課時間:每星期四 晚上 7點0分~9點30分
 上課地點:樹林校區 樹林國小六年11班 (E402)

課前資訊
 這門課適合誰?
歡迎琵琶愛好者一同加入此課程。
 需要準備的工具/軟體?
琵琶、調音器、指甲、膠帶、備弦、樂譜(可於第一周登記購買)
筆、譜夾、影音紀錄器材
 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?
口頭講述、演奏示範、團體練習、個別指導
 評量方式
出席率 50%、學習態度 50%

課程簡介
 課程QR CODE網址
 課程相關照片
         
 課程理念
學員們藉由此課程學習琵琶並享受音樂的樂趣。在教學方面,我會示範演奏,讓學員們能夠清楚的瞭解正確的演奏姿勢及指法,讓學員們透過觀察與模仿的方式輔助學習。另外,我也會改編學員們喜愛的樂曲讓他們進行學習,增加他們對琵琶的好奇與熱愛。
 課程目標
透過此課程來培養學員們的琵琶演奏能力及基本功的訓練,藉由彈奏不同風格之樂曲,使學員們深入理解琵琶傳統美的特色。另外,學員們也能透過此課程欣賞音樂以及增進琵琶音樂的能力與涵養。
 參考書目
湯良州《琵琶新演奏法》 學藝出版社
《中國琵琶考級曲集》(上)(下) 上海音樂出版社
 數位教材連結
 是否接受旁聽
是(如額滿課程,恕不接受旁(試)聽)

課程相關費用
 學分費
3 學分,4000元
 雜費(電腦、冷氣、場地、設備等費用)
場設費(100元)不含冷氣
 保證金
 其他費用
報名費:200元 (線上報名費每次皆會收取)
製證費:100元(報名線上課程線者,於開學後寄到府上;若為實體課程,請於上課前,攜帶身分證影本及一寸照片兩張至本校服務處辦理學員證。)
學員團體意外保險200元。相關資料詳閱:本校官網/學員專區/學員服務/學員團體意外保險Q&A
 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(開學後,各班自行收取管理)
琵琶指甲+膠帶、剪刀 、琵琶(自備、租借500元/月或購買8,000元左右)、調音器650元、教學樂譜

課程大綱
第一週1琵琶基本概述簡述基礎樂理,讓學員們認識簡譜與演奏記譜方式。
認識琵琶基本知識,從持琴的姿勢、定弦音高至右手基本彈挑練習。
第二週2基礎練習-右手手指練習彈挑的運用,搭配彈挑練習曲。
第三週3基礎練習-左手手指練習左手按弦方式與換把練習,搭配練習曲。
第四週4音階練習透過彈挑搭配,讓學員們進行音階練習。
第五週5練習曲+樂曲練習藉由練習曲的練習,再加入樂曲搭配練習,讓學員們進行樂曲詮釋。
第六週6基礎練習-右手手指練習輪指講究音色、力度與速度平均,以及觸弦方式與角度。
第七週7基礎練習-右手手指練習滾指顆粒性的音色、手指關節運用,搭配練習曲。
第八週8進階樂曲學員們喜愛的樂曲,講師自行改編。
第九週9公民論壇參與週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
第十週10成果展樂曲練習成果展樂曲討論與計畫。
第十一週11進階練習-左右手指練習跳把及過弦練習,搭配樂曲。
第十二週12進階練習-複習音階音階過弦練習,搭配樂曲。
第十三週13樂曲練習
成果展樂曲說明
透過樂曲搭配,讓學員們進行樂曲詮釋。
第十四週14成果展樂曲練習透過樂曲搭配,讓學員們進行樂曲詮釋。
第十五週15成果展樂曲練習成果展樂曲練習。
第十六週16成果展樂曲練習成果展樂曲練習與複習。
第十七週17成果展樂曲練習複習成果展樂曲。
第十八週18成果展準備美好的成果在全校共同結業日展現

講師介紹

王幸榆 講師  王幸榆 講師  王幸榆 講師     王幸榆 講師

 簡介:
王幸榆/琵琶 臺中人。畢業於臺中市豐原國小、臺中市雙十國中、彰化縣立彰化藝術高級中學、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國樂系,目前就讀於國立師範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一年級。主修琵琶,啟蒙於陳沛慈老師,曾師事鄭聞欣老師。副修鋼琴,啟蒙於呂佑嫥老師,曾師事劉于菁、薛琬如,現師事張琳老師。現為虹摩坊室內彈撥樂團、臺北簪纓國樂團、中華國樂團、客家委員會國樂團、優樂國樂團團員。
《得獎經歷》
2021年109學年度全國音樂比賽琵琶獨奏決賽大專A組特優
2020年 獲選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小廳新秀
 專長:
音樂、國樂、教琵琶,有關音樂行政事務會處理


新北市樹林社區大學 電話:(02)2683-1680 E-MAIL:mail@shulincc.org

樹林校區服務處(校本部)
服務地址:238樹林區育英街176號​     (樹林國小內4樓)  
洽公時間:​週一至週五16:30~20:00   週三18:30-20:00

 

北大校區服務處
服務地址:238樹林區育學勤路555號​   (桃子腳國中小2樓)  
洽公時間:週一至週五18:30~20:00


Copyright ⓒ 2021 Shu Linc community college

新北市樹林社區大學.
top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