載入中...

112-秋季班 1122C304-瑜伽療癒觀照呼吸

 招生人數:30人
 招生狀態: 停招
 上課日期:2023-09-06 (第一週),(共18週)
 上課時間:每星期三 晚上 7點0分~9點30分
 上課地點:土城校區 土城中正國中

課前資訊
 這門課適合誰?
12歲以上,對瑜珈感興趣者,新舊生皆可
 需要準備的工具/軟體?
瑜珈墊*1、瑜珈磚*2、瑜珈繩*1、大浴巾*1(可代訂)
 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?
講師示範與實際操作、團體互動及小組活動
 評量方式
到課率60%、學習態度40%

課程簡介
 課程QR CODE網址
 課程相關照片
         
 課程理念
梵文「哈達Hatha」一詞意為「力量」,「哈」意指太陽,而「達」意指月亮。也指陰和陽兩種能量的平衡。瑜珈呼吸技巧,需要用意識去觀照橫隔膜、引導呼吸,藉此讓意識和潛意識能夠連結在一起。瑜珈訓練能讓我們的呼吸變得更協調、更平衡,讓我們的身體在面
 課程目標
練習瑜珈可使身心維持在健康平衡的狀態,透過深層腹式呼吸得以平緩安定情緒、藉由瑜珈體位法動作練習使肌肉延展、活化肢體、燃燒脂肪使體態更加輕盈。
 參考書目
當下,繁花盛開 Jon Kabat-Zinn, Ph.D. 心靈工坊 https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398489
 數位教材連結  是否接受旁聽
是(如額滿課程,恕不接受旁(試)聽)

課程相關費用
 學分費
3 學分,3000元【折扣後只需 2400 元】
 雜費(電腦、冷氣、場地、設備等費用)
場設費(500元)含冷氣
 保證金
 其他費用
報名費:200元 (線上報名費每次皆會收取)
製證費:100元(報名線上課程線者,於開學後寄到府上;若為實體課程,請於上課前,攜帶身分證影本及一寸照片兩張至本校服務處辦理學員證。)
學員團體意外保險200元。相關資料詳閱:本校官網/學員專區/學員服務/學員團體意外保險Q&A
 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(開學後,各班自行收取管理)

課程大綱
第一週1認識彼此,課程介紹自我介紹、淺談瑜珈、課程介紹、代訂瑜珈道具。各類型體位法解說與練習。 靜坐,站姿、後彎、扭轉、前彎,攤屍式。
第二週2練習瑜珈,從呼吸開始練習如何自然的呼吸,生命能量(prana)是在這宇宙裡很龐大的自由活動,有效率的引導呼吸,並非要限制。 靜坐,腹式呼吸、胸式呼吸、全呼吸,攤屍式。
第三週3讓脊椎維持自然曲度站姿在定義上就是滋養生命、增強力量的練習。 靜坐,山式、四肢伸展式、三角式,攤屍式。
第四週4軀幹後彎藉由呼吸加深胸椎的伸展與腰椎的穩定。 靜坐,弓箭步、英雄一、蝗蟲式,攤屍式。
第五週5軀幹旋轉利用呼吸放鬆腹壁與骨盆底肌群,提高助椎關節的活動度。 靜坐,扭轉幻椅式、扭轉三角式、簡易坐扭轉,攤屍式。
第六週6軀幹前彎呼吸可以提供很大的幫助。呼氣有助於骨盆彎曲,吸氣有助於上背部伸展。 靜坐,站姿前彎、分腿前彎、手杖式,攤屍式。
第七週7保持身體平衡如果肌肉過於緊繃,呼吸量就不足以應付體力上的需求,學習平靜、有效率的呼吸方式。 靜坐,樹式、手抓腳趾單腿站立式,攤屍式。
第八週8上肢平衡倒轉體位會給脊椎來輕度的牽引和放鬆,同時逆轉平常的呼吸模式。 靜坐,下犬式、平板式、側棒式,攤屍式。
第九週9公民講座參與社大辦公室安排之公民講座
第十週10引導生命的能量瑜珈呼吸技巧,需要用意識去觀照橫隔膜、引導呼吸,藉此讓意識和潛意識能夠連結在一起。 靜坐,嬰兒式、臥束角、肩立橋式,攤屍式。
第十一週11伸展強化下半身肌肉腿部支撐力必須夠強,才能使肺部呼吸的動作保持順暢。 靜坐,英雄二、側角式、幻椅式,攤屍式。
第十二週12伸展身體前側腿部支撐力必煩夠強,使呼吸的動作保持順暢。 靜坐,弓式、駱駝式、橋式,攤屍式。
第十三週13利用手腳的連結扭轉脊椎避免上半身駝背,擴展胸腔。 靜坐,英雄坐扭轉、聖哲馬利奇式A、聖哲馬利奇式C,攤屍式。
第十四週14伸展身體後側限制身體前側的呼吸,進而使身體後側的呼吸運動增加。 靜坐,坐姿前彎、坐角式、頭碰膝式,攤屍式。
第十五週15平衡站姿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,將有助於保持平衡。 靜坐,半月式、老鷹式,攤屍式。
第十六週16流動練習把瑜珈體位一個接著一個串連起來,形成一組流暢的練順序。此練習的核心目的,是將呼吸與動作緊密結合。 靜坐,拜日式A、拜日式B,攤屍式。
第十七週17冥想引導心念迷路時,不斷帶它回到出入息,一呼又一吸,讓正念的時刻串起來。 靜坐,輕鬆的伸展,半小時到一小時的攤屍式。
第十八週18成果展準備美好的成果展在全校共同結業日、各班成果展中展現

講師介紹

蔡采秀 講師  蔡采秀 講師  蔡采秀 講師     蔡采秀 講師

 現職:
北投社區大學 講師
文山社區大學 講師
淡水社區大學 講師
信義社區大學 講師
個人/小班 瑜珈老師
居家整聊室 整聊師
 簡介:
● 2019-01-01~ 個教/小班 瑜珈老師 瑜珈基礎教學>>
● 2022-03-10~ 北投社區大學 講師 關渡國中 身呼吸-哈達瑜珈基礎>>
● 2022-07-12~ 文山社區大學 講師 景美國中 此時此刻-哈達瑜珈>>
● 2022-08-06~ 淡水社區大學 講師 三芝國中 哈達瑜珈基礎(三芝)>>
● 2022-08-24~ 信義社區大學 講師 信義國中 掌握正位-哈達瑜珈基礎>>
 專長:
瑜珈教學 哈逵瑜珈 骨盆底肌群瑜珈
 擁有證照:
西元2018年     200-hour Yoga Teacher Training with Hart Lazer
西元2019年     20-hour Pelvic Floor Yoga Teacher Training with Leslie Howard
西元2020年     居家整聊師 初階
西元2021年     居家整聊師 中階
 臉書(Facebook):


新北市樹林社區大學 電話:(02)2683-1680 E-MAIL:mail@shulincc.org

樹林校區服務處(校本部)
服務地址:238樹林區育英街176號​     (樹林國小內4樓)  
洽公時間:​週一至週五16:30~20:00   週三18:30-20:00

 

北大校區服務處
服務地址:238樹林區育學勤路555號​   (桃子腳國中小2樓)  
洽公時間:週一至週五18:30~20:00


Copyright ⓒ 2021 Shu Linc community college

新北市樹林社區大學.
top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