載入中...

112-秋季班 1122A340-食品發酵與釀造

 招生人數:25人
 招生狀態: 招生中
 上課日期:2023-09-06 (第一週),(共18週)
 上課時間:每星期三 晚上 7點0分~9點30分
 上課地點:樹林校區 樹西活動中心

課前資訊
 這門課適合誰?
對發酵食品有興趣的初學者
 需要準備的工具/軟體?
自備電子秤、溫度計、發酵容器與玻璃罐
 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?
講師⽰範/團體互動/心得分享
 評量方式
出席率20%、學習態度30%、團體活動30%、實體作品20%

課程簡介
 課程QR CODE網址
 課程相關照片
         
 課程理念
選購健康天然食材,不使用人工添加物,讓大家做的安心、吃的健康。
透過容易操作的方法和程序,運用簡單的材料組合變化,在舉手之間完成有質感的發酵美食。
 課程目標
以淺顯易懂、製作流程容易上手的教學方法,協助學員製作發酵食品,更增添食物的迷人風味。
 參考書目
自製教材
 數位教材連結
 是否接受旁聽
是(如額滿課程,恕不接受旁(試)聽)

課程相關費用
 學分費
3 學分,3000元
 雜費(電腦、冷氣、場地、設備等費用)
場設費(500元)含冷氣
 保證金
 其他費用
報名費:200元 (線上報名費每次皆會收取)
製證費:100元(報名線上課程線者,於開學後寄到府上;若為實體課程,請於上課前,攜帶身分證影本及一寸照片兩張至本校服務處辦理學員證。)
學員團體意外保險200元。相關資料詳閱:本校官網/學員專區/學員服務/學員團體意外保險Q&A
 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(開學後,各班自行收取管理)
製作材料一學期費用約1,500元(由同學自行採購保管)。

課程大綱
第一週1相見歡 食品發酵概論食品的發酵原理
第二週2希臘優格/茅屋起司含有乳酸菌及鈣的鮮奶優格,成份不含乳糖,適合乳糖不耐症者飲用。
第三週3檸檬蘋果發酵飲製作檸檬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能抗氧化,蘋果富含多種維他命,二種水果一起發酵果香濃郁而且酸甜滋味柔和。
第四週4鳳梨百香果發酵飲製作鳳梨有豐富的維他命B1等,促進新陳代謝,恢復疲勞和增加食慾。百香果每100克的熱量僅約64大卡,屬於瘦身必備水果。
第五週5西式發酵麵食1維也納麵包發酵
第六週6西式發酵麵食2奧勒岡佛卡夏發酵
第七週7西式發酵麵食3塔香喜巴達發酵
第八週8西式發酵麵食4猶太辮子麵包發酵
第九週9公民論壇參與週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
第十週10西式發酵麵食5紅酒葡萄法國麵包
第十一週11西式發酵麵食6蔓越莓法國麵包
第十二週12客家紅麴酒紅麴可抑制膽固醇合成,進而改善高血脂;也因能減少壞膽固醇黏在血管上,維持血管通暢,降低動脈硬化的機率,進而幫助降血壓。
第十三週13味醂基本作法味醂的主要功用包括:去除腥臭味、保持食材完整、增添料理光澤、增加菜肴層次感。
第十四週14釀造小米酒小米的蛋白質及脂肪的含量均高於小麥粉及稻米,以小米原釀的小米酒酒精含量較低,且含豐富的糖類和維生素等營養物質。
第十五週15發酵與蒸餾發酵釀造的酒類含乙醇濃度最高只能達 10%—20%,如經加熱使酒精蒸汽逸出,後經冷凝可得到高濃度的乙醇溶液。
第十六週16紅糟肉選用自製的紅糟再加工製成紅糟肉,純天然沒有防腐劑,不論炸的烤的都好吃!
第十七週17客家桔子醬桔子醬主要使用新鮮酸桔整顆攪碎,不加水稀釋,慢煮而成質地細緻。可作為肉類或魚類料理的佐醬,及用以涼拌各類蔬菜。
第十八週18學員自製成品
成果展
回顧、複習與本學期結業成果展練習

講師介紹

李明錦 講師  李明錦 講師  李明錦 講師     李明錦 講師

 現職:
台北市社區大學咖啡及烘焙講師
 簡介:
世新大學碩士
中正社區大學講師
 專長:
自然發酵、咖啡烘焙、飲料調製與食品烘焙
 擁有證照:
     中式麵食加工丙級技術士證照
     中餐丙級技術士
     烘焙食品丙級技術士證照
     飲料調製丙級技術士
 部落格(Blog):  臉書(Facebook):


新北市樹林社區大學 電話:(02)2683-1680 E-MAIL:mail@shulincc.org

樹林校區服務處(校本部)
服務地址:238樹林區育英街176號​     (樹林國小內4樓)  
洽公時間:​週一至週五16:30~20:00   週三18:30-20:00

 

北大校區服務處
服務地址:238樹林區育學勤路555號​   (桃子腳國中小2樓)  
洽公時間:週一至週五18:30~20:00


Copyright ⓒ 2021 Shu Linc community college

新北市樹林社區大學.
top↑